Tuesday, September 21, 2010

為民主黨補鑊

為民主黨補鑊
香港的政制改革長期以來一直處於停滯狀態,05年「政改方案」被否決後,2010年曾蔭權秉承中共意旨,厚著臉皮拋出翻叮方案,遭到廣大港人的強烈反對。在這樣的僵持對立狀態下,只有兩個結果:要麼再一次被否決,香港民主進程至少再停滯五年;要麼雙方作出某些妥協,從困局中走出來。
筆者原估計結果是前者,因為北京巴不得一直拖下去,以免香港的政改影響大陸,危及他的專制統治。可是,事態的演變卻出人意料,立法會表決前夕,北京突然轉軚,接受民主黨提出的區議會改良方案,令到一眾奴才小醜,建制派、曾蔭權和幾個高官收掣不及,摔下車來,成了笑柄。(昨天還口口聲聲說民主黨方案「三無」、「三違反」,今天的我打倒昨天的我,紛紛改口說「三符合」!)可見,政治從來都不是鐵板一塊,背後是各種力量的較量,隨時隨地都在變化著,所以政治家們說政治是妥協的藝術,看來北京也開始有所領悟了。
早在香港回歸以前,香港民主派已經通過基本法起草委員會等層面和中共交過手了,所以民主派說民主路走了二十多年,長期以來(至少回歸十三年)雙方一直處於僵持狀態,而香港的政局卻越來越不穩,「深層次矛盾」越積越多,社會抗爭愈來愈激烈,政府管治越來越困難,連帶經濟也失去了往日的光環。所有這些都迫使北京檢討他對香港一貫的「陰謀論」強硬政策,使其認識到如此下去,不但香港會分化動盪下去,「一國兩制」對台灣失去效用,使其漸行漸遠,而且更會波及中國大陸,加上2012不但是香港的選舉年,也是中共「十八大」權力交接年,在深不可測的高層內鬥中,北京出現突然轉軚並不奇怪。
這邊廂,如何看待目前的政治形勢,如何爭取雙普選的路徑,香港泛民主派產生了歧見:公社兩黨(所謂「激進民主派」)堅持2012雙普選的訴求,寕願原地踏步,也不願意行差踏錯,不接受民主黨(所謂「溫和民主派」)提出的區議會改良方案;民主黨則認為該方案有實質性進步,民主改革取得了階段性成果。筆者不是「和稀泥」,確實對該方案的正反面意見都有道理,問題在於要冷靜分析對香港民主進程是利大於弊還是弊大於利。
筆者認為應該說利大於弊,因為:一,突破了二十多年來北京視泛民主派為敵,不相往來的僵局,開創了談判妥協解決香港政制問題的新局面。二,取消了二十三萬功能組別選民一人兩票的政治特權,變成全港三百四十萬選民都擁有一人兩票,政治權利相對平等。三,直選加上變相直選的議席首次突破50%,增加到57%,再「循序漸進」下去,將來有希望取得三分之二議席通過取消功能組別。
至於反面意見說增加五席區議會功能組別,由三百二十萬選民選出,變成「超級立法會議員」,將來更難取消功能組別;且這「一人兩票」極不平等,該五席平均選民達六十四萬,而某些功能組別只需幾十票數百票則可當選。筆者認為,持反面觀點的市民,也需要擴闊自己的視野,運用新的思維。世事無絕對,有時候直線行不通,不妨走曲線,反而能達到目的,所以「以增加功能組別來取消功能組別」,以毒攻毒,也並非絕無可能。英國美國政府都通過大使館發表聲明,贊同香港的政改方案,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所長鄭永年先生在「聯合早報」發表文章指出:「(兩票制)不但香港民主進程的一大進步,更是民主發展的創新。」局外人的意見,是否也值得參考一下呢?其實,早在1993年,港督彭定康先生提出的「新九組方案」:「將三十個功能組別的選民範圍,擴充到全港270萬工作人口中所有符合資格的選民。」到今天仍然有其現實意義。作為既暫時保留功能組別,又向實質性普選邁進,不失為一種過渡性選擇,極具參考價值。雖然當年被魯平罵作「千古罪人」,現在北京也不得不接受了五席立法會區議員功能組別全民選舉的現實。
現在2012年香港政改已經塵埃落定,泛民主派最要緊的是放下一切歧見,重新團結起來,在2017以及2020實現雙普選的共同目標下,在新政改方案的框架裏,儘量去爭取每一票,力爭2012立法會選舉取得更多的議席,在立法會內有更大的發言權,這樣,在與北京談判的時候就有更大的籌碼,街頭抗爭結合議會鬥爭,一席一席去爭取,積小勝為大勝,將來取得三分之二多數,徹底否決功能組別。
對批評民主黨方案「出賣港人」的一派來說,即使民主黨方案有錯誤,但不是沒有機會改正的,有鑑於此,筆者提出一個「將錯就錯」的政改方案供全港市民討論:
2016年立法會選舉,將三十個功能組別的選民範圍,擴充到全港340萬選民。將現在過度集中的五席區議會功能組別的320萬選民,分散到所有三十個功能組別(包括區議員互選的一席):根據工作人口現正服務的行業,和退休人士以前曾經服務過的行業,重新登記作為二十九個功能組別的選民(為防「種票」現象出現,選民選擇登記功能組別時,需出示入息証明、稅單或公司信等其中之一),學生加入教育界組別,家庭主婦則仍留在區議會功能組別。同時取消一切公司票、董事票、團體票,祗有個人票,提名不設門檻,實現真正意義上平等的「一人兩票」,其實若能這樣做就已經等於另類的分區直選,類似於台灣一票地區直選,一票不分區投政黨的兩票制。到2020年徹底取消功能組別,實行一人一票普選。
(寫於2010年7月2日)
(清吧收線首刋於7月號「共享動向」雜誌,刋出時題名「創新民主路」)
(www.davidyung.blogspot.com)